微信官方公众号 |河南学历教育行业的领航者!

通知公告

河南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资格证 > 通知公告 >

2016年河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安排

时间:2018-12-31 16:18

 河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河南省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时间是116

  1.笔试
  (1)笔试内容
  笔试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应具备的教育理念、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知识和科学文化素养,以及阅读理解、语言表达、逻辑推理和信息处理等基本能力;教育教学、学生指导和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拟任教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知识和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2)笔试科目
  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和《保教知识与能力》2科;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2科;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3科。
  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暂分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政治)、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13个学科。
  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中“任教学科”栏目应与申请人报考笔试科目《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一致。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2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的考试纳入面试环节考察。
  (3)笔试方式
  笔试各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采用纸笔考试方式进行。
  (4)笔试各科成绩合格并在有效期内,方可参加面试。
  2.面试
  (1)面试内容
  面试主要考查申请人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2)面试科目
  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小学面试分为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社会、音乐、体育、美术等8个学科;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面试与笔试报考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相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实习指导课面试科目为《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按教育部要求,目前由省统筹安排地市确定面试标准。
  (3)面试方式
  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方式,通过抽题、备课(活动设计)、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演示)、答辩(陈述)、评分等环节进行。面试时间每人20分钟。
  (四)考试组织实施
  1.网上报名
  考生报考教师资格,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按照栏目指引进行网上报名。
  2.现场确认
  考生在完成网上信息输入后,须在规定时限内到教育部门指定的地点完成报名信息表上的报名信息确认(含身份与户籍信息、学历信息、报考科目信息等)、签字提交和缴费等事宜。
  3.准考证获取与打印
  考生在完成以上报名程序后,可在考前一周左右(具体时间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安排)登录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报名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4.考务工作
  河南省参加每年秋季国家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一般在每年11月进行,面试一般在每年12月进行,具体时间以国家发布的时间为准。
  笔试考务组织管理工作由省招生办公室统筹负责,省辖市招生办公室负责笔试考务工作的具体实施;面试考务组织管理工作由省教师资格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省辖市教师资格管理部门负责面试考务工作的具体实施。
  面试一般按学科分组进行。每个考评组由不少于3名考官组成,设主考官1名。采取考官主考制度,考官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教师、教研机构专家担任,以教学一线的优秀中小学教师为主。考官须经过相关部门统一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5.阅卷工作
  笔试试卷和答题卡由省招生办公室负责统一报送教育部考试中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阅卷。
  面试实行现场打分方式,考官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填写《面试评分表》,经主考官签字确认,同时通过面试测评系统提交评分。
  6.公布考试成绩
  (1)国家确定笔试成绩合格线,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面试成绩合格线。
  (2)考生在笔试和面试成绩公布后,可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查询本人的考试成绩。考生如对本人的考试成绩有异议,可在考试成绩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区教师资格考试机构提出复核申请。
  (3)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四、教师资格考试收费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资格类考试收费标准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328号)精神,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省物价局的相关文件执行。笔试费用由省招生办公室统一收取,并统筹做好使用工作;面试费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师资格管理机构统一收取,并统筹做好使用工作。



在线咨询学历部老师 在线报名

电话联系学历部老师,帮您定制学历提升计划:15093318770